刚果(金)安全形势通报(8月10日)
2022-08-11 16:36

一、近期重要案件

(一)8月5日,扎伊尔民兵组织对伊图里省居古地区Damas村发动袭击,造成至少20人死亡,16人重伤。

(二)8月6日,“民主同盟军”(ADF)袭击伊图里省Bandiboli村,造成至少5名平民身亡。

(三)8月7日凌晨,6名劫匪持枪闯入卢阿拉巴省科卢韦齐市Mousonpo区一户华侨家中,抢走三部手机,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四)8月7日,“刚果发展合作社”(CODECO)在伊图里省居古地区Mbidio、Akwe、Sukisa、 Tchudia和Jinga村发动袭击,劫持20多名人质,并抢劫牲畜和财物。

(五)8月7日至8日,CODECO在与上韦来省接壤的贝伦达地区向扎伊尔民兵组织发动进攻,造成20人丧生。

(六)8月8日,南基伍省菲齐地区Baraka市民众响应公民社会号召,举行“死城”示威活动,要求联稳团离开刚境内。

(七)8月10日,“民主同盟军”(ADF)袭击北基伍省布滕博中央监狱,造成11人死亡,800多名犯人越狱。

二、重要提醒

当前,刚果(金)安全形势严峻复杂。东部北基伍等省针对联稳团的抗议示威活动增多。请在当地的中国公民提高警惕,注意规避风险。

北基伍省鲁丘鲁、布纳加纳等地政府军同非法武装战事依然激烈。请中国公民切勿前往上述交火地区。已在当地的中国公民请密切关注安全形势变化,及时采取避险、安保措施。

东部伊图里、北基伍、南基伍、上韦莱等省还面临较高武装袭击、人质绑架风险,涉中国公民和机构恶性案件多发。请在上述高风险四省的中国公民加快撤离。已在当地的中国公民如尚未报备,请尽快向使馆进行个人信息报备(报备链接:https://www.wjx.cn/vj/hs1jEnv.aspx或者扫描下方二维码)。对拒不进行信息报备,坚持前往或停留上述四省的人员,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将由其个人负责。

刚果(金)东南部科卢韦齐、卢本巴希、利卡西等地涉及中国企业和公民的持枪抢劫等恶性治安案件仍呈高发之势。

请在刚境内的中国公民和中资机构充分认识当前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密切关注当地安全形势,加强风险防范意识,以最高标准加大安保投入,统筹好安全保障和生产经营。地处安全形势明显恶化区域的中资机构,请切实采取措施,避免非必要外出,压减非必要人员,并认真做好突发事态下调整生产经营和人员安排的应急预案。

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并同使馆联系。

刚果(金)报警电话:+243-818906284、+243-816770006、+243-827205000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驻刚果(金)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243-851474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