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金)主流媒体热烈报道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
2021-06-29 16:22

  近日,刚果(金)发行量最大的报纸《精英论坛报》、《潜力报》等主流媒体积极报道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

  29日,刚《潜力报》刊登当地智库“战略和国际安全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阿昂波·莉莉安(AHOMBO Liliane)《逢中国共产党百年,论中刚合作发展》的署名文章。文章称赞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探索出了适合自身的奋斗道路,改变了人民命运,捍卫了国家利益,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支持包括刚果(金)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践行“真实亲诚”的对非外交理念,同非洲各国开展务实互利合作,拉近了同刚果(金)和所有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刚中人民友谊深厚,命运与共,政治互信不断提高,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和支持。刚中两国合作满足刚切身发展需要。中方从不干涉刚内政,开展对刚合作从不附加政治条件,这种真诚的伙伴关系富有活力。前不久,刚中两国元首成功通话、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刚,为两国友好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两国基建合作、商贸往来逐年增多,卫生、人文合作形式丰富,相信在此基础上,即将于今年底召开的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将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推动中刚合作迈上新台阶。

  近日,刚《精英论坛报》转载新华社文章《立足百年,习近平强调不断创造新的成就》。文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参观了北京大学红楼,重温了中共国产党建党成立,并参观了毛泽东故居。习近平强调,革命遗产是中国共产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要珍惜历代革命先烈为国家牺牲奋斗的成果。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之际,要更加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和无愧于人民的新成就。

  该报还分别刊登纳米比亚开国总统萨姆·努乔马接受新华社采访的报道—《中国共产党发展理念造福中国人民,令全世界受益》和法国共产党总书记法比安·鲁塞尔的署名文章《中国共产党做出探索自身道路的正确选择》。努乔马表示,祝贺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中国是全球增长最快的重要经济体,在减贫、抗疫和推动经济复苏、社会发展等领域取得了显著成就。在支持全球抗疫方面,中国是负责任大国,世界各国必须携手抗击疫情。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丰富了新时代多边主义理念的内涵,中国的国际抗疫合作举措得到国际社会广泛支持。纳人组党愿加强同中国共产党友好交流,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将走向更美好的未来,对人类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鲁塞尔表示,100年间,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同法国共产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党际交流合作。法国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传统友谊深厚,1919年中国的有志青年来法勤工俭学,两国的共产主义事业从此结下不解之缘。中国共产党根据中国国情和国际形势,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走上独立自主的发展道路,书写自己的历史,取得了成功。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中国经济进一步腾飞发展,在全国范围内消除了绝对贫困。不仅如此,中国共产党坚持联合国框架下的多边主义,维护国际秩序,以实际行动支持国际社会抗疫,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世界各国应当看到中国为使世界更美好而做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