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斌大使接受刚果(金)主流媒体采访 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
2024-01-12 23:24

1月11日,驻刚果(金)大使赵斌接受刚主流媒体《精英论坛报》《未来报》和“刚果日报网”联合采访,宣介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12日,上述媒体纷纷以头版和重要版面刊载了采访内容。采访全文如下:

问:我们注意到,大使阁下近期回国参加了一场关于中国对外工作的高级别会议,请问大使阁下能否介绍一下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

答:2023年12月27日至28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29日,习近平主席接见了驻外使节。

习近平主席在重要讲话中系统总结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新征程对外工作面临的国际环境和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对外工作作了全面部署。

问:过去的一年,世界面临多重挑战。世界将往何处去?请问中国的回答是什么?

答:在这个问题上,会议作出的判断十分清楚。世界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但人类发展进步的大方向不会改变,世界历史曲折前进的大逻辑不会改变,国际社会命运与共的大趋势不会改变。

在此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在会议上重申,中国愿同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解答时代之问的中国方案,为世界的走向、人类的未来描绘了清晰的愿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概括地讲就是以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努力目标,以推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为实现路径,以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为普遍遵循,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基本支撑,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战略引领,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推动人类社会朝着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文明互鉴的正确方向发展。

在过去十年间,从双边到多边,从区域到全球,中国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构建了多种形式的命运共同体,推动在卫生健康、人与自然、网络、海洋等领域开展了命运共同体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我们相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凝聚着各国人民期盼建设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还将展现出更加强大的影响力、生命力、感召力。

    问:所以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外交的核心思想理念?请问中国将如何继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答:是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理念。中国认为,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针对当今世界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凝聚更广泛国际共识,提出更有效解决方案。因此,有必要积极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

什么是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各国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什么是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就是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要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坚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破解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难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总之,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推动世界走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问:1月9日,刚果(金)宪法法院裁定齐塞克迪总统胜选连任,请问中方在齐塞克迪总统第二任期内将为刚方提供哪些支持?

答:中方对刚果(金)人民的选择表示尊重,对齐塞克迪总统胜选连任表示祝贺。相信在齐塞克迪总统领导下,刚果(金)将在国家发展振兴的道路上取得更多成就。

中国同刚果(金)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中方重申坚定支持刚方维护国家独立及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自身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定支持刚人民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中方高度重视两国关系发展,愿同刚方加强交流,更好对接中国式现代化和刚经济与社会发展目标,建立丰硕、创新、公平、更加紧密、更加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中方愿同刚果(金)一道努力,赓续传统友好,深化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的交流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问:中国根据其最新外交政策,将如何促进中刚关系发展?

答: 中刚外交关系正常化52年来,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去年5月,齐塞克迪总统成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决定将中刚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新篇章、新前景。过去几个月来,在两国元首引领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刚关系进一步取得可喜进展。2023年1—10月,中刚双边贸易额达154.19亿美元,中国对刚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额3.03亿美元。中国连续5年成为对刚第一大投资国。中方对刚援助、投资的多个项目取得重要进展,金苏卡变电站、萨卡尼亚陆港、布桑加水电站等项目均已完工。

新的一年,中刚关系迎来继往开来的新机遇。中刚同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有着相似看法和立场。双方应密切多边沟通合作,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更加和平、更加安全、更加繁荣。中方尊重并支持刚方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刚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

中方一直高度关注刚东部地区面临的人道主义挑战,对此深表同情。近日,包括该地区在内的刚多个省份遭受洪水灾害冲击,又导致大量生命和财产损失。为表达对刚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情谊,中方决定向刚方提供1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援助,以帮助有关地区灾民渡过难关。与此同时,中国政府还拟向刚方提供其他形式的人道主义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