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斌大使出席刚果(金)云数据中心启用仪式
2023-11-08 18:57

2023年11月2日,驻刚果(金)大使赵斌与刚总理卢孔德共同出席刚财政部云数据中心启用仪式。刚财政部长、数字部长、电信部长及当地民众上百人出席仪式。

赵斌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云数据中心启用是中刚两国数字信息领域合作取得的又一个重大成就。数据中心落成后,将即交由刚方技术团队运营,中方将提供技术支持和经验分享,中方希望通过技术转让,帮助刚方加快与世界信息通信行业接轨,成长为中非的信息通信枢纽,在全球数字经济产业链中占据有利位置,为刚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带来新动能。

刚财政部长卡扎迪感谢中国政府及中国进出口银行对该项目给予的大力支持。他说,云数据中心将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至关重要作用,将进一步提高政府运作效率,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卢孔德总理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中国帮助刚果(金)实现数字现代化,称项目落成是刚中协作的力证。他表示,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对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推动国家现代化进程至关重要。

该项目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由华为公司承建,是刚果(金)财政部信息化建设和数字化转型项目中的重点工程。该中心是刚果(金)首个建成并投入使用的云数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