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刚果(金)使馆同刚战略和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交流
2022-12-02 05:39

11月29日,驻刚果(金)使馆举办“青年外交官解读中共二十大”第二场专题宣介会。汪海龙临时代办、使馆3名青年外交官、刚知名智库战略和国际安全研究中心(CESSI)主任莉莉安和4名青年学者参加。

3名青年外交官从中共二十大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确定的中心任务、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打赢脱贫攻坚战经验等角度深入开展宣介。青年外交官表示,中共二十大是在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同志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掌舵领航新时代新征程,是党心所向、民心所盼、众望所归。从二十大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回首历史,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秘诀有不少,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自建党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勇于自我革命,敢于直面问题并做出调整。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创新发展马克思主义,最终自主探索出了一条不同于西方、适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化新路。

青年外交官表示,在去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的重要时刻,中国的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完成了一个14亿人口大国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实现这一壮举,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其实行的精准扶贫方略,离不开中国政府投入大量资金推进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摆脱贫困是全球发展和治理的重要课题。中国愿坚定推进国际减贫事业,同世界各国共享脱贫经验,为建设没有贫困、普遍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前行。

莉莉安表示,中国共产党不仅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成功,还深具国际主义情怀,真诚帮助包括刚果(金)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中刚关系正常化50年来,刚方获益匪浅。CESSI高度关注中共二十大的世界影响。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大大拓宽了包括刚在内的非洲国家视野,也大大增强了非洲国家走独立自主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在两小时的问答交流环节中,CESSI学者纷纷积极评价中共二十大,畅谈对中国发展前景的看法,并就中国政治制度、中国外交、中刚关系、全球热点等提问。汪海龙代办、青年外交官一一作了解答。

汪海龙总结表示,今天的交流友好热烈,双方互有启发。一个国家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刚关系下一个50年的发展也需要青年接棒。希望两国青年继续互学互鉴,增进友谊,为中刚友好合作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