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刚果(金)使馆举办媒体吹风会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25 01:04

11月23日,驻刚果(金)使馆举办同刚主流媒体吹风会,汪海龙临时代办向《精英论坛报》《繁荣报》《未来报》“时事新闻网”等多家媒体主编进一步深入阐述中共二十大的主要成果和重大意义,阐释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特征和世界贡献,并在中刚关系正常化50周年纪念日前夕,介绍中刚关系发展现状和前景。


汪海龙表示,中共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通过的习近平同志所作《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重要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体现了中共二十大报告确定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

汪海龙表示,中共二十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批经验丰富、德才兼备、奋发有为的同志进入中央领导机构,充分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蓬勃兴旺、充满活力。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护和高度信任,反映了中国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

汪海龙表示,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影响深远,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动荡频发,世界进入新的调整变革期。中共二十大取得丰硕成果,有力鼓舞和动员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朝着共同目标团结奋斗,同时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大政方针和中国未来发展道路的延续性,为乱变交加的世界注入了更多的稳定性和正能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之后首次出访期间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不断走向现代化的中国,必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机遇,为国际合作注入更强动力,为全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汪海龙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一场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正因如此,也具有重大的世界意义和世界性贡献。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致力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通过走和平发展道路来创造光荣、达成梦想。中国人民的探索和实践雄辩地说明,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物质主义膨胀、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汪海龙表示,11月24日是中刚关系正常化50周年纪念日。习近平主席同齐塞克迪总统将互致贺电,共同庆祝这一两国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今年,中刚双方保持友好政治交往,经贸合作逆势发展,人文交流不断回暖,相互支持各自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的努力。中刚关系在50周年的重要节点上焕发光彩。中共二十大后,中国外交已踏上新征程。中国愿同刚果(金)一道,继续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续写友好合作新华章,为两国人民谋求新福祉。


参会媒体积极评价中共二十大,赞赏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追求民族复兴方面取得的重大成就,感谢中国长期以来以实际行动支持刚发展,在双多边场合为刚仗义执言,对中共二十大后中刚关系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参会媒体还围绕中共二十大、中刚关系提出多个问题,汪海龙一一作了解答。

24日,参会媒体纷纷用重要版面对此次座谈会内容作了详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