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刚果(金)大使考察中资矿业企业
2022-04-14 18:02

4月6日至11日,驻刚果(金)大使朱京在访问刚卢阿拉巴省和上加丹加省期间,分别赴华刚矿业公司、卢阿拉巴铜冶炼股份有限公司(LCS)、迪兹瓦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腾科—丰古鲁美矿业公司(TFM)、科米卡矿业简易股份有限公司、金川梅特瑞斯如瓦西矿业公司、华友钴业东方国际矿业有限公司和卡莫阿-卡库拉铜矿等中资企业投资或参与投资、建设的矿业企业考察调研。朱京一行深入采矿现场、调度中控室、选矿和冶炼车间等矿业生产一线,详细了解企业运营管理、技术装备,安全保障、环境保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方面情况,考察企业社会公益项目,并同企业负责人和中外方员工座谈交流。




朱京表示,中资矿业企业是中国同刚果(金)合作共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参与者和建设者。近年来,大量中资企业赴刚投资矿业开发和冶炼加工,既满足了国内经济发展需要,也有力促进了刚果(金)工矿产业复兴和基础设施建设。华刚矿业“一揽子合作”已成为中刚合作的标志,影响巨大。迪兹瓦矿业创新合作模式,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绿色矿山。卡莫阿-卡库拉铜矿是中外企业在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成功实践,体现了开放、包容、多赢的合作理念。洛阳钼业TFM是中国企业在刚矿业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在本地化、发展和谐社区关系等方面进行了有效探索。华友钴业把握新技术革命和国际能源转型机遇,加快优化战略布局。

朱京指出,面对复杂动荡的国际和地区形势及各种风险挑战,在刚中资矿业企业要坚定信心,不断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把同刚方的互利共赢合作提升到更高水平。一方面要践行“真实亲诚”的对非合作方针,秉持正确义利观。中国企业来刚投资兴业的目的是为了同刚方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要充分照顾刚方的发展利益和诉求,绝不能片面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应主动将企业投资经营融入刚方发展战略,坚持依法合规,加快本地化和国际化步伐,为刚方培养更多工程技术管理人员,积极参与当地工业化进程,帮助当地改善基础设施。另一方面要统筹安全与发展,树立安全优先观念和底线思维,同专业安保公司合作,全面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建设,完善各级风险预案,进行常态化应急处突演练,筑牢安全防线,坚决防止重大人员伤亡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