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金)资深时事评论员:中国为促成安理会取消对刚政府武器进口报备要求发挥了决定性作用
2022-12-28 03:52

12月27日,刚果(金)资深时事评论员西蒙·穆托姆博在刚主流大报《繁荣报》上发表题为《对刚武器禁运:中国和俄罗斯迫使西方改变想法、作出让步》的署名文章。

文章指出,不久前,安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决定取对刚果(金)政府武器进口的报备要求。美、英等西方国此前一直反对取消这一制度,对20年来刚东乱局的延宕更是无动于衷。这次西方国家态度突然转向,根本原因在于中国、俄罗斯坚持正义立场,令他们感受到巨大压力,被迫作出了让步。

中国在刚东问题上对刚支持始终如一,此前已多次呼吁安理会完全取消对刚政府进口武器的报备要求,并强调包括M23在内的武装团体须立即停止敌对行动,撤出占领区,参与政治对话和解武复员进程。相比之下,西方国家完全是情非得已,不想彻底得罪刚果(金),才不得不投下赞成票。希望刚方认真思考,看清谁才是一直站在刚果(金)一边的真正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