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刚果(金)使馆临时代办在刚《精英论坛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2-08-26 00:25

8月25日,驻刚果(金)使馆临时代办汪海龙在刚发行量最大的纸质报《精英论坛报》发表题为《共克时艰,携手前行,谱写中非友好合作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宣介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及中刚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前景。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上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视频会议成功举行。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会议,刚果(金)工业部长帕卢库和其他6个非洲国家、非盟代表出席。中非双方经过深入交流,友好协商,一致通过了《联合声明》,决定从三大方面着手,全面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首先,是加快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面对日益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延宕反复的新冠疫情,构建命运共同体已成为中非双方战胜危机、实现振兴的最佳选择。我们应进一步加强相互支持和信任,坚定维护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中国赞赏非洲国家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也将支持非洲国家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

其次,是壮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支持发展中国家的主要力量,中国支持非洲团结自强,支持非盟加入二十国集团。中非双方将密切协作,携手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均衡方向发展,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再而,是不断擦亮中非合作论坛这一“金字招牌”。中非双方都希望全面落实“九项工程”等论坛成果,将中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非洲大陆自贸区建设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紧密对接,打造更多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更好造福中非人民。

此次协调人会议成功召开,恰逢中刚关系正常化50周年,必将为中刚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注入新的发展动力。

中刚政治关系将更趋紧密。正如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7月访刚向刚方领导人强调的,以及赴刚开国总理、民族英雄卢蒙巴纪念堂凭吊所展示的,中国将继续坚定支持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在多边场合用实际行动支持刚方正义立场和正义诉求。

中刚务实合作将阔步前行。今年上半年,中刚双边经贸额已达116.3亿美元,同比增长77.8%,刚对华贸易顺差达73.99亿美元。刚已成为中国在非洲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第二大国,投资额达2.46亿美元。在协调人会议引领下,中刚合作将结出更多果实,为刚国家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新贡献。

中刚人文交流将再上层楼。今年已有近30名刚优秀大学生获中国政府全额奖学金。随着疫情缓解,未来还将有更多刚友好人士赴华交流。我们将继续同刚高校开展奖学金项目,为更多刚学子提供深造机会。孔子学院还将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增进民心相通。

非洲是充满希望的大陆,其资源禀赋、人口红利优势不断显现,发展潜能正逐步释放。中国经济体量大、韧性强、潜力足、回旋余地广,正在迈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更加安全的发展之路。中刚、中非合作前景光明,动力无限。相信在中非合作论坛的强劲带动和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刚战略伙伴关系将不断开花结果,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