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金)资深时事评论员:全球160多国就台湾问题表态支持中国立场
2022-08-09 01:45

8月8日,刚果(金)资深时事评论员西蒙·穆托姆博在刚主流大报《未来报》和“刚果日报网”上,就佩洛西窜台发表题为《160多个联合国成员国在佩洛西窜台后支持中国立场》的评论文章,得到当地多家媒体转载。文章指出,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引发台海局势紧张,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专门就此重申立场,强调联合国始终遵守1971年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即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181个国家均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针对佩洛西窜台,迄今160多国政府和人民已公开表态,支持中国捍卫其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中国开展反霸权、反干涉和反分裂斗争。刚果(金)作为联合国成员国,于1971年接受联大第2758号决议内容,并于1972年同台湾当局断交,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外交关系。此后,刚中关系得到蓬勃发展。特别是1975年至1979年、1988年至1993年,中国加大对刚援助,在刚修建了人民宫和烈士体育场。走过这段非凡的历程后,今年刚中迎来了两国外交关系正常化5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