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金)著名学者龙刚:佩洛西窜台挑衅行径将令美国长期蒙羞
2022-08-09 01:26

8月5日,刚果(金)主流大报《繁荣报》刊发刚果(金)著名学者龙刚教授特约评论文章《佩洛西窜台挑衅行径将令美国长期蒙羞》。文章指出,佩洛西作为美国国会众议长、美政府三号人物,为捞取个人政治资本,竟像“国会山冲击事件”中的暴徒一样粗暴赴台窜访。此举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这一国际公约和中美联合公报规定,深刻说明美国远非自我标榜的道德标杆,根本没有资格充当“民主”教师爷。佩洛西窜台挑衅行径只会令美国长期蒙羞。早在31年前,佩洛西就曾借到访中国,鼓吹“美式民主”,煽动“颜色革命”,结果被逐出中国。时至今日,佩洛西仍不死心,企图利用其现有地位,大肆宣扬“冷战”对立思想,宣泄个人反华情绪。此次窜台,很可能是其退休之际在国际舞台上作出的最大败笔。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对美立场始终坚定如一,即美方需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佩洛西窜台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和稳定,并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中方因而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和严厉谴责,向美方提出郑重交涉和强烈抗议。个别西方国家同“台独”势力暗通款曲,实属非法无理,无耻荒谬。联合国大会1971年第2758号决议已对台湾问题作出明确规定,全球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一个中国原则早已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和指导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美国国会是美国国家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佩洛西作为众议长也必须恪守美方承诺的一个中国原则,不得同中国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官方往来。对佩洛西窜台,美国政府有责任进行劝阻和叫停,但美方最终并没有这么做。此次窜访不仅中国人民愤怒谴责,世界各国政府和众多官方机构、民间组织也表达了强烈反对。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已公开表态,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和联大决议精神。如今,美国的全球霸权正面临巨大压力。北约东扩、军备竞赛、非法研发生物武器、挑动乌克兰危机,都表明美国为维持霸权已不择手段。窜台事件就是一场针对中国和亚太地区的“新冷战”前奏。但应看到,中国政府和人民既有实现祖国统一的强烈愿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也有处理好台湾问题的强大定力和实力,中国已宣布将采取必要反制措施,后果将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承担。刚果(金)人民应该更深入地了解台湾问题的本质,我们国家东部的布纳加纳、鲁丘鲁地区已经被反叛分子非法占。美国和英国支持卢旺达和乌干达图西族武装,导致刚政府军迟迟难以收回国家领土。美西方对刚东叛乱人员的支持,同其在中国台湾地区和乌克兰的所作所为如出一辙。刚果(金)人民应该坚定捍卫本国主权,要像中国人一样,坚定地向干涉国家内政和破坏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侵略行径说“不”!

※  ※  ※

4日至5日,刚果(金)《未来报》、《精英论坛报》等主流媒体继续积极报道中国官方就佩洛西窜台发表严正声明及国际社会支持中国谴责美国错误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