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刚果(金)大使接受刚两大主流纸媒联合专访
2022-04-25 17:39

4月21日,中国驻刚果(金)大使朱京接受刚发行量最大的两家纸质媒体《精英论坛报》和《未来报》联合专访,结合日前访问刚东南部上加丹加省、卢阿拉巴省见闻,畅谈中刚合作的最新进展和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展望。

朱京表示,上加丹加、卢阿拉巴两省是刚果(金)矿业和经济重镇,也是中国在刚投资最大、合作项目最多、人员最集中的省份。通过此访,我亲眼目睹了中刚各领域务实合作的蓬勃生机和喜人成果,也欣慰地看到两国合作彼此成就、互利共赢。中资企业来刚投资兴业,一是为刚矿业领域现代化升级作出了重要贡献,二是为上加丹加、卢阿拉巴等省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三是有力推动了当地的就业增长和民生改善。

朱京指出,尽管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刚各领域务实合作仍呈现蓬勃生机。2021年,中国新增对刚直接投资3.1亿美元,同比增长61%。2022年第一季度,中刚贸易达55.91亿美元,同比增长98.41%。

朱京表示,中刚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今年,两国迎来了外交关系正常化50周年。我们应以为契机,继续开展各领域友好交往,进一步加强政治互信,让中刚合作结出更多新硕果。中刚合作究竟好不好,两国人民最有发言权,外部势力无权指手画脚。我们要坚定信心,排除干扰,开拓进取,推动中刚合作共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