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刚果(金)使馆提醒中国公民做好霍乱预防工作
2024-02-23 21:28

近日,刚果(金)多地出现霍乱病例,主要分布在上加丹加省、北基伍省、坦噶尼喀省等地区,不排除下步扩散到其他地区的可能。

霍乱是一种急性传染病,主要经由不洁净的水源和食物传染,患者常出现呕吐、腹泻、脱水和高烧等症状,重症和延误治疗可致死亡。

驻刚果(金)使馆提醒在刚中国公民、特别是在当前霍乱高发区的同胞做好疫情防范工作,尽量远离霍乱高发区域,减少受传染风险;切实提高卫生意识,日常做好手消毒,注意个人饮食习惯,不吃生食、不饮生水。如出现疑似症状,应尽快就医。如遇特别紧急情况,请及时同使馆联系。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24小时):+86-10-12308+86-10-65612308

驻刚果(金)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243-851474669

为帮助广大侨民更有效地做好预防工作,特请中国援刚果(金)第22批医疗队总结了霍乱防治要点,供参考使用。详见下文:

霍乱防治要点

一、霍乱是什么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以发病急、传播快、波及范围广为特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规定的国际检疫传染病之一,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之一。夏秋季是霍乱高发季节。

霍乱弧菌,是引发霍乱的“幕后黑手”。它对干燥、日光、热、酸及一般消毒剂均敏感,能引起流行的有O1型和O139型,二者都可以分泌霍乱肠毒素,引发人体出现各种症状。

二、霍乱有哪些传播途径

霍乱不会通过空气传播,也不能通过皮肤直接传播,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简单来说,就是“病从口入”。但是,如果皮肤沾染到霍乱弧菌,又不注意卫生,也有可能导致传染。

作为传染性疾病,霍乱常见的传染源为被污染的水源。由于霍乱弧菌可长期在水中休眠,因此受污染的公共用水是大规模霍乱暴发的常见原因。所以,生活在拥挤环境中而没有卫生条件保障的人面临着很大的霍乱感染风险。

除了经水传播,食物也是霍乱传播的一种重要媒介,比如被污染的海鲜、水果和蔬菜,它们都有可能携带霍乱弧菌;此外,生活接触传播也是霍乱的传播方式之一,比如与患者或霍乱弧菌携带者直接接触,或直接接触被霍乱弧菌污染的物品,也有很大概率感染霍乱。人对霍乱普遍易感,尤其是生活在卫生条件和医疗条件较差地区的人,更是霍乱的高发人群。

三、感染霍乱后有哪些症状

大多数情况下,感染只造成轻度腹泻或者没有症状。

典型的症状表现为剧烈的无痛性水样腹泻,严重的一天腹泻十几次。患者出现上吐下泻症状,泻出物呈“米泔水样” 并含有大量霍乱弧菌。

最严重时,病人每小时失水量可达1升。病人因大量水分和电解质丧失而导致失水,引发代谢性酸中毒、低碱血症和低容量性休克及心律不齐和肾衰竭。如不治疗处理,病人可在1224小时内死亡,死亡率高达25%60%;但若病人及时补充液体及电解质,死亡率可小于1%

四、霍乱如何治疗

感染霍乱后,病人应喝大量淡盐水,最好喝用安全饮用水冲开的口服补液盐,并马上去医院治疗。

医生会根据患者情况酌情处理:轻度脱水病人,以口服补液为主;中、重型脱水病人,须立即进行静脉输液抢救,并使用抗菌药物治疗,以减少腹泻量和缩短排菌期。再搭配常用的抗生素氟哌酸、环丙沙星等,霍乱病人完全可以治愈,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五、如何预防霍乱

公众预防霍乱的方法比较简单,主要就是管住嘴,平时还需做到“五要、五不要”。五要:日常做好手消毒、饭前便后要洗手,海鲜产品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热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出现症状要就诊。五不要:生水未煮不要喝,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食品不要吃,暴饮暴食不可取,未消毒(已被霍乱弧菌污染)物品不要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