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刚果(金)使馆同刚留华学生协会交流
2022-12-04 06:36

12月2日,驻刚果(金)使馆举办“青年外交官解读中共二十大”第三场专题宣介会。汪海龙临时代办、使馆4名青年外交官、刚留华学生协会(AAECC)10余名代表参加。

4名青年外交官从中共二十大的重要成果和影响、为中刚关系带来的机遇、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外交政策、如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角度深入开展宣介。


青年外交官表示,中共二十大开启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次大会为中国外交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作出了整体部署。在保持中国外交大政方针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又与时俱进地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时代性、创新性的重要论断和战略部署。踏上新征程的中国,将继续坚持独立自主,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持拓展全球伙伴关系,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特别是践行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好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坚持对外开放,推动共同发展,争取实现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反对搞针对特定国家的阵营化和排他性小圈子,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为维护世界和平地区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中国坚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愿同世界各国一道,以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为根本路径,以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为重要依托,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追求,携手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青年外交官表示,中刚关系正常化50年来,双方一向真诚友好,彼此信赖,相互支持。中方始终坚定支持刚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真心实意帮助刚方将本国资源优势逐渐转化为发展动力。刚去年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两国务实合作克服逆境,提质升级。一大批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在刚投资兴业,造福刚政府和人民。今年1至9月,中国对刚投资总额达4亿美元,同比增加68.2%。二十大后的中国将不断为全球带来新发展,为中刚关系创造新机遇。中刚关系的明天运势可期,前景美好。


留华学生代表们表示,中共二十大不仅为中国发展指路定向、规划宏图,也将为刚果(金)发展带来新机遇。刚中关系正常化50年来,两国务实合作开花散叶,成果丰硕。未来刚中合作仍潜力巨大,前景光明,不仅在矿业、基建等领域有望得到深化,还可向农业、制造业、标准化等方面拓展。留华学生协会愿为两国关系下个50年的新发展发挥作用、作出贡献。

在两个多小时的互动交流中,留华学生代表们围绕中共二十大、中刚各领域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在刚东问题上的立场等积极提问。汪海龙代办、青年外交官一一作了解答。

汪海龙总结表示,今天的交流非常充分,相信有助于大家更深入了解中共二十大精神。希望各位留华学生代表尽展在华所学,继续做中刚友谊的使者,同中方一道,继续推动中刚关系取得新的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