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金)媒体热烈报道齐塞克迪总统赴华进行国事访问
2023-05-25 18:58

5月24日,刚果(金)《精英论坛报》《未来报》《潜力报》“时事新闻网”等主流媒体热烈报道齐塞克迪总统赴华进行国事访问。

报道指出,在疫情结束的今天,齐塞克迪总统的首次访华终于隆重成行。此访沿袭了刚果(金)历任总统都访问中国的传统,是时隔8年之久刚国家元首再度访华。在中刚两国迈过关系正常化50周年的里程碑后,习近平主席同齐塞克迪总统终于将迎来首次线下会晤。由于疫情原因,中国是齐塞克迪总统到访的最后一个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其重要性却毋庸置疑。中国从来不会像美西方国家那样,在安理会等多边场合“抛弃”刚果(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一直都是刚果(金)最重要、最可靠的伙伴之一。如果不是中国当年雪中送炭,与刚果(金)签订“资源换项目”一揽子合作协议,刚果(金)恐怕早已因经济破产而被“开除球籍”。此次访华,齐塞克迪总统将就政治、经贸、文化等议题,同中国领导人广泛深入交流。中国是刚最大的贸易伙伴和矿产品最主要的出口目的地,也是当今世界主要经济体争相争取的合作伙伴。刚果(金)热切期盼加强对华合作,学习中国经验,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