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京大使为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社会责任报告》作序
2023-03-14 01:18

刚果(金)是中国有色金属企业“走出去”结识的重要伙伴之一。数十年来,中国有色金属企业在刚深耕,帮助刚开发矿产资源,积极回馈当地民生,为刚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近日,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朱京大使受邀为报告作序。序言全文如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刚果民主共和国外交关系正常化50周年之际,中国有色金属协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全面介绍了中资矿业企业在刚果(金)履行社会责任,服务当地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成果,是对中刚合作共赢战略伙伴关系的一次生动展现,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矿业合作是中刚合作共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两国关系的持续深入发展,越来越多的中国矿业企业赴刚投资兴业,有力带动了刚果(金)矿业产业的复兴和发展,帮助刚方将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为中刚友好合作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与此同时,中资矿业企业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利用自身优势助力当地基础设施、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发展,改善民生。从刚果朋友们脸上洋溢着的灿烂笑容,我们看到了中刚 互利共赢合作带给他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感受到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深厚根基与无限活力。

履行社会责任,回馈投资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是每一家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对于在刚果(金)的中资企业来说,更是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的对非合作理念和正确义利观的应有之义。

首先,每一家中国企业都来自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决定了海外中国企业必须坚持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道路,以自身发展促进驻在国和地区的繁荣稳定。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指出的那样,我国不走一些国家通过战争、殖民、掠夺等方式实现现代化的老路,我们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

其次,弘扬中非友好合作精神,赓续中非传统友谊,需要我们将中非合作成果更好地惠及非洲人民。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同非洲国家坚持互信、互利、互助、互鉴,共同缔造了“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的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成为了共同奋斗、守望相助的好朋友、好兄弟。如今,我们已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非洲国家也加快了现代化步伐。在非中资企业应将对非义利兼顾、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等理念落到实处,力争通过“小而美”的社会项目为当地政府和民众解决大问题,使中非友谊的大树更加根深叶茂。

第三,顺应世界潮流和时代要求。当前,世纪疫情延宕不断,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围绕道路、理念、制度、规则的国际竞争愈演愈烈。中国致力于深化拓展平等、合作、开放的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中资企业在海外经营中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坚持合作共赢,互利互惠,顺应经济全球化的正确方向,才能更好地实现可持续发展,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祝愿并鼓励所有在刚中资企业勇立时代潮头,把握当地民生诉求和发展需要,以高质量、可持续、有温度的互利合作,扎实模范履行社会责任,同刚果(金)朋友更好地实现共同发展,为深化合作共赢的中刚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