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大使在安理会表决联刚团授权延期和刚果(金)制裁问题决议后的解释性发言
2022-12-21 01:28

主席女士:

联刚团多年来积极履职,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重要贡献,中方表示高度赞赏。当前,刚果(金)东部地区安全形势依然严峻,武装团伙占领大片地区,民众生命财产遭受严重威胁。当前形势下,联刚团授权延期,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符合刚果(金)政府期待,中方对决议草案投了赞成票。

与此同时,我想强调,联合国在非洲维和行动仍有改革和完善的空间。联合国驻刚果(金)、马里、南苏丹和中非等国特派团在授权上贪大求全,导致资源分散,核心授权得不到保障,有的授权引发当事国民众不满,影响维和人员安全。中方支持对在非维和行动授权进行全面审查,将超出能力范围的授权交还给当事国政府和联合国国家工作队。就联刚团而言,核心任务是支持和平进程、保护平民、维护安全稳定。人权监督、制裁监测等授权严重分散联刚团精力和资源,同联合国现有监督机制相互重复、踩脚。中方希望,安理会今后能结合形势发展,对有关授权予以精简和调整。

安理会刚刚通过的另一份决议,完全取消了对刚果(金)政府进口武器的报备要求,中方对此表示欢迎。近年来,中方和非洲国家一道,一直在为取消或调整对非洲国家的制裁措施鼓与呼。很高兴看到,在刚果(金)政府打击武装团伙、维护国家安全的关键时刻,安理会积极响应刚方诉求,通过了这份决议。这对于刚果(金)加强安全部队能力建设、有效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我们期待安理会继续在制裁问题上保持团结,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解除对苏丹、南苏丹、中非等非洲国家的武器禁运措施,为这些国家政府提升安全能力创造更好条件。

谢谢主席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