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斌大使在刚果(金)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4-04-02 06:01

4月1日,驻刚果(金)大使赵斌在《精英论坛报》《繁荣报》《刚果日报》等刚果(金)主流大报发表题为《更有作为的中国外交将为中刚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的署名文章,阐释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精神,宣介中国经济发展活力,展望中刚关系光明前景。

赵表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一个可以更有作为的新阶段。这是一个有利于包括刚果(金)在内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政策宣示,意味着更紧密的关系、更高质量的合作。那么,中国外交将如何促进中刚关系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首先,中国外交追求的崇高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回答了“人类向何处去”的世界之问、历史之问、时代之问十年多来,中国已经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在多个领域构建了不同形式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愿同包括刚果(金)在内的各国一道,共同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其次,中方提出了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两大主张,对实现什么样的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给出了中国方案。中国的这些主张,完全符合包括刚果(金)在内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期待和根本利益。此外,中国再次明确永远是发展中国家和“全球南方”的坚定一员。中国将继续和非洲兄弟坚定站在一起,支持非洲获得思想上和观念上的真正独立,帮助非洲提高自主发展能力,支持非洲加快现代化进程。

赵强调,当前,中国经济回升向好,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中国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同国际伙伴友好合作的决心更加坚定。刚果(金)在全球化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参与国际合作和国际分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刚人民普遍渴望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正如非洲谚语传授的智慧:“多人划桨舟行快。”中方坚定支持刚方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刚果(金)积极实践优势互补、真诚互助的共同发展新模式。近日,在齐塞克迪总统的亲自见证下,中刚一揽子合作补充协议正式签署。我还代表中国政府,同刚方签署了中国援刚紧急人道主义现汇交接证书。这些都是中国外交理念的生动实践,是两国团结合作、共谋发展的最新成果。

赵表示,今年,中国政府援建的中部非洲文化艺术中心即将竣工,一揽子合作等务实合作项目将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年秋天中非合作论坛新一届会议将于在中国北京举办。此次峰会必将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开启新篇章,也必将为中刚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我们有理由对中刚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中方愿同刚方一道,落实好两国元首重要共识,加强团结合作,坚持弘扬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相互支持、共谋合作、共促发展、共同进步,携手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